


11月15日,由濮阳市人民医院承办的濮阳市消化内科专业质控中心2025年度工作会议暨豫北地区消化专业论坛在我院科教中心会议室召开。鹤壁市消化内科质控委员会主任委员、鹤壁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兼任内镜室主任李静宇教授;安阳市消化内科质控委员会秘书、安阳市肿瘤医院内镜诊疗中心主任孟倩倩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专题学术讲座;濮阳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张秋丽出席会议并讲话;濮阳市消化内科质控中心主任委员、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丁建明主持会议;全市消化内科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20余人参加会议。

张秋丽副院长代表医院向莅临本次会议的专家及同仁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医院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她表示,我院消化病学作为河南省医学重点学科、河南省消化区域医疗中心,一直以来都备受医院的高度重视与关注,在设备设施、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促进专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她强调,医疗质量是医疗安全的生命线,是学科发展的压舱石,中心要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充实专业力量,持续完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理论体系,为全市消化专业同仁搭建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大家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质控专题培训

会上,市消化内科质控委员会秘书赵书阳系统通报了质控填报网站情况、消化内镜18项质控指标、我市所属医院数据填报和管理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改进方向,详细阐述了2026年质控工作的计划与重点任务。


濮阳市消化内科质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濮阳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赵彬分享了《结直肠息肉门诊管理专家共识2025(成都)》,对共识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对真实案例的复盘与反思,警示质量安全隐患。濮阳市消化内科质控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濮阳市油田总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杨爱峰依据指南,以《自身免疫性胃炎内镜下表现》为题作学术报告,图文并茂,让大家耳目一新。按照国家卫健委最新要求,近两年消化内科专业质控工作的重点,仍是提高“两率”,即“提高食管早癌的检出率”及“提高结肠腺瘤的检出率”。
学术讲座环节


李静宇教授、孟倩倩教授、丁建明主任分别以《如何提高食管早癌检出率》《EUS在消化道SMT诊断中的诊断价值》《胃肠镜诊疗过程中出现并发症的预防及应对措施》为题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消化病学的最新经验成果。与会同仁纷纷表示,本次会议紧贴临床需求,受益匪浅、收获良多。

会议最后,丁建明主委作总结发言,他衷心感谢医院领导、专家及各位委员的鼎力支持与帮助。他表示,质控中心将继续发挥引领作用,促进多学科融合发展,全面提升我市消化病学的整体实力,为实现我市消化病学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END

供稿 | 消化内科
编辑 | 井 静
初审 | 张 晖
复审 | 李伟琳
终审 | 崔建国
